Movie Blog Kot

Tuesday, December 20, 2005

Perhaps Love (2005)

如果你是第一次踩入我的觀影紀錄網站,請留意,我的意見絕不客觀的,像這套片,我根本是抱著搵野鬧的心態來收看(DVD版本),所以,你由得我發癲啦。

關於導演 對陳可辛有偏見,由衷地。
除了《28 Days Later》事件,總認為,作為監製與導演,佢實在太懂得計算,多過拍戲。主動在拍戲前前後後度計仔、拉籠海內外投資、說很動聽的故事、鞏固大導演的形象,都是為了增加觀眾入場的勝算。

他大概很清楚,無所顧忌地拍自己相信的故事,這種愛,只不過是電影工業中其中一環,所以,他更愛插手搞埋其他o野。將拍片的心思延伸到pre production 和 promotion去,不少受早年港片市道低迷衝擊的本地電影人,像陳可辛、鄭丹瑞、陳慶嘉以至李力持,怕且都抱著這種想法去搞電影,並認為這樣才是電影製作出路。

於是就搞出了《如果.愛》。

關於歌舞片 看到最後,人散曲終前,金城武想去飲咖啡,結果,扮成鄭中基的「黐鬚池真稀」,卻送上一碗酸辣麵。我覺得,用這一場去說明《如果·愛》,就最好不過了,所謂幾十年來「首部華語大型歌舞」,底蘊不過是用MTV剪剪貼貼的劇情片一齣,以為自己order咖啡,卻只得到一碗拉拉扯扯的麵。這種掛羊頭賣狗肉的情況,跟早年高志森將《我和春天有個約會》夾硬包裝成「Musical」一樣,根本是混淆視聽,佢老味,又再搞亂香港人的common sense,可惡!(相信不是巧合:《如果·愛》的編劇credit上,的確有杜國威這個名字)

要知道甚麼是歌舞片嗎?自己Google一下吧!得到張學友扮莫華倫唱歌,不會讓電影變得更加「歌舞片」的。又或者,看看Austin Powers的Opening歌舞點樣剪接,可以是分辨MTV同歌舞片的一個入門初階。

關於池珍熙 邏輯是這樣的:興乜o野就加乜o野入去,並唔係罪。這方程式王晶一早就懂得用了。如果不是《大長今》,池珍熙這個角色可以是一個CG 動畫Character、可以是人氣很夠的杜汶澤、可以是一班會說話的愛情長征企鵝。信心爆棚的廚師以為,最好的材料到了自己手上,只會讓碟菜炒得更美味,冇得輸。清醒的觀眾,卻只嗅到多餘而且投機的泡菜味。

關於劇本 大陸的海報,有這一句押韻的tag line:「如果愛情黯淡,就讓回憶燦爛」,這個關於抓緊回憶的主題,我是喜歡的,這一句,其實正是《無痛失戀(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)》的精華所在,而且這套西片,也有一場Top Shot拍攝情人躺在冰上的戲,真係無巧不成話咯。

還有一件事:故事最後,周迅回憶自己跟張學友的舊情,並說張學友總是「將青島記錯做青海」,這個兩個地方,我本人都成日搞錯(雖然兩個地方我都親身去過),每次去旅行跟國內導遊提起,總要被他們即時糾正,這種對中國地理觀念上的混淆,會不會只有我輩香港仔才會弄錯呢?周迅看到對白時,會唔會諗:「就算回憶模糊,也不可能弄錯吧!你這伙香港編劇,真係玩食字玩到懵了!」,還是,我諗多o左呢?

關於片名 本來,還想一讚《如果·愛》這個戲名都算有少少新意,用陳導演不中不西的語法,三粒字中間,無厘頭加一個dot,創出一個頗有綽頭的片名,方便各大雜誌用來借題發揮,造福炒作媒體。

但諗深一層,其實舊年早就有一套《愛·作戰》,唉,原來,連戲名個dot,都唔算得上係原創添。

Format:中凱文化DVD
Directed by 陳可辛
Cast: 金城武/周迅/張學友/池珍熙/曾志偉/吳君如

Related:
《如果·愛》網站first launch時的笑料一則
《如果.愛》暗渡陳倉(by朗天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