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vie Blog Kot

Wednesday, July 27, 2005

Swing Girls (2004)

電影海報第一次在Soundtrack封面看到,拿著色士風跳彈床,我喜歡,雖然感覺有點樂而雅。

有關戲名
《SWING GIRLS》,在簡體BT網站叫做《競泳少女》,原因之一可能係網民英文唔好將W當做M,原因之二是導演前作《五個撲水的少年》容易給人帶來「水著少女」續篇的暇想。

台灣網友叫這電影做《搖擺女孩》,還算貼題吧,來自Jazz music 常聽到一句"Swing it, Baby!" 

這裏呢?港譯《喇叭書院》,九月上畫,得此片名,當然係因為康港有一所La Salle College。

既然有《不瘦降之謎》作先例,可以肯定,發行公司的戲名翻譯創作人,是十分熱愛玩「食字Gag」的。喜歡不喜歡,高手定低手,吹喇叭還是吹乒乓,都不重要,因為我看的是人家免費優先場。

欣賞指數
好睇,十幾個日本水手服少女集體吹...喇叭!(這是大概會是便利用的Angle)

但要注意,跟《撲水少年》一樣,隊員選角都是十分寫實的,寫實,即是甩皮甩骨,十多人中比較似樣的只有三幾個,其他女角side kick都很醜怪,如實反映日本女性質數的人口比例。

劇情很大路,搵戲來做之餘也輕鬆過癮,故事由暑假發展到聖誕,套片真係幾時上都得,前段笑料也夠。

其中最精彩,肯定係主角們畀野豬追的那場:如果你係導演,真野豬咁難訓練,又冇成本用電腦畫CG豬,你會點拍?(條件:鏡頭要見到晒野豬全體喎!)在戲院,這場戲算是爆笑的,處理手法其實也算不上是原創,但有效果囉,我還未看《龍咁威2》,如果不幸地有第3集,這場戲頗值得抄。

首次演戲的女主角很活潑,攤在家中撩鼻屎也很可愛,如果戲份再集中少少就更好;片中還有一對無厘頭的車房仔張崇基與張崇德,就硬滑稽得太似港產片了,但相信學生觀眾還是會喜歡的。

戲中表演的是Big Band Jazz,我唔識係乜,據說片中演員都是由零學起親自演奏的,其後甚至在美日巡迴表演為宣傳部戲;結局一場演奏鏡頭剪接不夠精彩,略可惜,但因為符合以下守則,又有日本妹,本片是注定好睇的。

如何拍一部音樂主題的校園片
一邊看,一邊列出清單,以下是一些守則:
.主角開始時一定要係盲毛,或半途出家,或完全不懂
.主角不能長得最漂亮,懶靚要留給配角(周星馳拍的話,不適用)
.隊員中一定有愛吃的肥人
.總有純情四眼仔/四眼妹,眼鏡也可以給肥人戴增加遲鈍feel
.有愛、冇性
.一定要有人離隊
.離隊的之後一定要歸隊
.學習過程:一定困難重重
.學習過程:忽然開竅
.學習過程:用Montage去拍
.學習過程:家人冇句好說話聽,增加挫敗感
.主角們的樂器道具,一定要有與別不同特色標記
.音樂導師背後必定有不可告人的身世/隱衷
.結局高潮:一定係公開台上演奏/比賽
.結局演奏:途上少不免遇上意外或塞車,有驚無險
.結局演奏:梗係最後一刻才得切full team趕上
.結局演奏:觀眾席上坐滿原本單單打打主角們的老臨
.結局演奏:一定要讓每位主要角色有一段close up solo
.梗要有竹中直人/詹瑞民

題外話
我自己唔識就藐人,對校園唱歌和音樂競賽,總是抗拒;
即使是《阿Sir來自樂人谷》,也覺得結局俗套;
最喜歡《About A boy》入面hugh grant所講:佢要上台表演?!那等於Social Suicide!

Cinema: apm百老匯(優先場/九月正式上演)Director: 矢口史靖Cast : (秘訣公開:有英文名,更方便search她們的寫真圖片)
活潑主角:上野樹里 (Ueno Juri)
懶靚同學:貫地谷しほり (Shihori Kanjiya)
文靜同學:本仮屋ユイカ (Yuika Motokariya)
肥妹Side Kick:豐島由佳梨 (Yukari Toshima)
傻戇男角:Who cares?!
Runtime: 105 min
Tagline: Girls meet Jazz!!!
奬項: 第28屆日本電影學院「最佳劇本」(o下?!)、「最佳剪接」(唔係掛)、「最佳原創音樂」、「最佳音響效果」、「最佳新人獎」

3 Comments:

  • 我撈左《SWING GIRLS》隻OST,遲點俾你

    我最鐘意果幕係條肥婆熱衷減肥,但一邊食零食一邊用腰帶震肚,好好笑

    係囉,又有竹中直人囉。但個表達方法都仲係《談談情跳跳舞》果個方法

    《ABOUT A BOY》,好鐘意Hugh Grant

    By Blogger Unknown, at 3:41 PM  

  • 五個撲水笑到甩脾,好青春,好開心,尤其係見到紅底梁思浩跳跳舞機。

    睇怕Swing Girls都要睇。

    By Blogger amonchanhk, at 1:07 AM  

  • Hi there Mr. Kot, I had been out looking for some new information on when I found your site and Swing Girls (2004). Though not just what I was searching for, it drew my attention. An interesting post and I thank you for it.

    By Anonymous Anonymous, at 3:48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