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vie Blog Kot

Saturday, July 23, 2005

12 Monkeys (1995)

轉眼10年。

10年前,女同學說畢彼特好靚仔,睇完《Seven》十分期待看《12 Monkeys》,然後不能理解點解新晉型男要扮傻仔。

那時,我也覺得Bruce Willis飾演軟弱的時空穿梭演技內斂的監犯很不爽,不懂欣賞逆思考casting。

後來,我發現了幾件事:
.Terry Gilliam是英國導演,拍過經典的科幻片《Brazil》,擅長黑色幽默。
.Brad Pitt在這本片初次發神經後,四年後正式病入膏肓分裂成《Fight Club》的Tyler Durden。
.Bruce Willis同年作品還有《Pulp Fiction》,在那後Die Hard年代尋求轉形的他,選片也力求創意。

這一次重溫,看的是導演評述版DVD,對電影的認識就更深入了,知道了更多關於選景選角和拍攝的花絮,導演說場地也是角色、建築也在說話,電影的成本不高,場地有時因利成便,例如未來世界來自廢棄發電廠,奇怪的設施剛好配合了故事風格;

附圖的另一個例子是Brad Pitt初登場的精神病院,獨特的建築來自philadelphia陳年的宗教教導所,三道圓拱走廊接駁到病院中心,色調有《飛越瘋人院的》,奇怪的建築格局卻有超現實效果。


然後還有這一道旋轉樓梯,不只精緻咁簡單,導演還想引起DNA結構的聯想,構圖不自覺地借用了希治閣的電影語言,帶出懸疑效果。

-Gilliam風格的未來世界盤問場面-
只此一家,跟Tim Burton是有分別的


這次聽著導演和監製的旁述講戲,當中包括二人對當年英美電影製作風格的理解,在2005,Terry Gilliam將會推出兩部大製作的魔幻電影《格林兄弟The Brothers Grimm》&《Tideland》,都是大量運用CG的幻想故事,畫面豐富動作連場,兩部在宣傳上都脫不掉近年大片如《哈利波特》/《魔戒》的感覺,這次Gilliam會借勢翻出怎樣的新花款?獨到的笑料和觀點會不會被大片廠計數佬洗刷掉?很快就知道了。

Media: 河南D9- Special Edition 2-disc DVD

Director: Terry Gilliam
Cast : Bruce Willis, Brad Pitt
Runtime: 129 min

5 Comments:

  • Computer Graphic

    By Blogger Mr. Kot, at 2:48 PM  

  • 我好鐘意呢套戲
    沙士果陣
    日日都想起它……

    By Blogger Unknown, at 3:44 PM  

  • 我都買左,咁就十年。Shawshank Redemption、Seven同佢,九四、五年係個好年份。

    By Blogger amonchanhk, at 1:08 AM  

  • SHAWSHANK REDEMPTION好正
    將入面那個TIM ROBBIN同WAR OF THE WORLDS那個TIM ROBBIN拍埋一齊
    高下立見
    我話個導演同其他CAST的高下

    By Blogger Unknown, at 9:54 AM  

  • WOW入面個Tim Robbins簡直係丑角。

    Shawshank Redemption係香港好似咁耐都唔係太多人識,但早兩年係imdb頭二百五十位入面,永遠都係排係榜首Godfather後面,睇得人先抑壓後熱血。

    Green Miles同樣係Frank Darabont x Stephen King,就差好遠了。

    By Blogger amonchanhk, at 3:53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