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vie Blog Kot

Saturday, September 23, 2006

Gwoemul (The Host) (2006)

扮荷里活/向荷里活獻媚的韓片/亞洲片,近年有好多,但像這一齣借力打力,以荷里活模式,變奏成自成一家的作品。單是這一點,《韓流怪客》已值得入戲院欣賞了。

作為「怪獸類型電影」,確是誠意之作。不過,如果想看怪獸,大概要失望了:怪物造型不討好,性格不太突出,殺人不夠多,威力一般,外型也很騎呢,單看劇照,睇埋食字的核突中文片名,真以為是B級驚嚇渣戲。

但相對《King Kong》、《哥斯拉》或者《強戰世界》,《韓流怪客》明顯是自成一系的。

因為電影的主題根本不在怪物,而是家庭/社會/政治。

相信考起搞電影宣傳的發行公司吧?

故事其實用怪獸事件作引子,去描寫一家人如何合力將被擄走的細路女救回。比導演上一部作品《殺人回憶》,今次有更多黑色幽默,同時批判的對象更直接。

我最感出乎意料,也最讚嘆的,是電影借歷險打怪獸的情節,不斷諷刺的掌權機關的冷血與立心不良:由第一場美國科學家下令將廢料倒入漢江,已充滿反美的元素,電影更一度將怪物散播的病毒指向跟「中國、沙士、果子狸」同源,導演也說過片中的病毒恐慌,意念的確來自沙士;這個韓國導演,竟能拍出這樣既有商業元素又有社會反省的電影,確係猛料!

導演奉俊昊的話:
「我希望創作一部非常獨特的怪獸電影。荷里活式的怪獸片,通常會有超級英雄、天才科學博士或是軍人拯救世人,但我不喜歡這類角色。」奉俊昊坦言,他更喜歡描寫平常人家,特別是處於弱勢地位,或被邊緣化的人物:「電影中,這家人好像很沒用,特別是爸爸一角,像廢人一樣,但我很喜歡這類角色。」

Directed by 奉俊昊
Cast: 宋康昊、邊熙峰、朴海日、裴斗娜
Runtime: 119 min
香港官方網台灣官方網電影介紹報導1報導2討論區日本預告

1 Comments:

  • 我都鐘意睇

    1) 宋康昊好野
    2) 小女孩賢秀同佢老豆都做得幾好
    3) 又唔係話特別感人,但都好睇
    4) 大橋好似有點跟《WARS OF THE WORLD》相似,但好看多了。起碼,我鐘意睇宋康昊多過扮型的湯告老B
    5) 沙士、冇病毒、人權組織、世衛甚至大學生失業等,都幾諷刺

    唯一唔鐘意係
    點解條美國佬科學家要鬥雞眼呢,好阻礙視線……

    唔知美國佬會否買版權翻拍?
    一路睇,我一路諗如果係美國片,隻怪獸當然會靚仔D,亦會多點特技;但家庭元素可能少點,同時應該會好英雄主義,最後小女孩可能唔駛死添。

    韓國片咪幾好……

    By Blogger Unknown, at 8:16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